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

[育兒日記] 咩豬蛋成長隨手記(13)&(56)

2017.02.21
1.平常我中午都會聽著廣播,豬蛋從小就這麼跟著我聽新聞和節目。
小時候只是跟著廣告念念台詞,現在是也會一起聽節目內容。
(實情是他都吱吱喳喳講不停,沒事就會插嘴,我也習慣"哩哩辣辣"地聽了)

這天廣播講到川普上任的一些變化,就提到跟「歐巴馬」執政時不同。
豬蛋就說:「歐巴馬長得很像咩咕耶!」
噗!不是頭光光的就像吧??

★ 午餐小劇場,豬蛋:「蛤(哭)~橘子因為等太久了在哭哭。。」
(哀怨口氣)「等好久喔,好想趕快被吃掉!」

2.咩蛋進入了「一直從餐椅站起來」的時期,
我也說過了,咩蛋比豬蛋固執非~常~多~,
所以總是在重複制止同一件事情Orz。
最近他就是吃一吃就一屁股坐在餐椅的桌上,
一副理所當然的悠哉模樣。

抓他進去就唉唉叫掙扎,三點式完全綁不住,
但吃個飯要綁到五點又太麻煩了,怕他站高摔下來,
只好把combi餐搖椅調到最低,
這下子他還會吃一吃→爬上桌→轉個身直接跳出餐椅,
超靈活的都不知該拿這隻小猴子怎麼辦。
這天趁把拔把餐椅桌盤拿下來洗,咩蛋就去爬,
爬一爬豬蛋也要來湊熱鬧,被咩蛋霸氣地「撥開」,
繼續自己的攀岩挑戰。




★ 達陣!

2.咩蛋自從行動自如之後,尤其喜歡把東西搬來搬去。
像我在主臥和客廳都放有Aveeno的乳液,
客廳一罐,主臥兩罐就放在馬賽皂的盒子裡。
就看他經常把主臥的拿出來跟客廳的集合。
是可以看出有「分類」的概念啦,但我常常要用找不到啊~囧,
希望這位大哥「物歸原位」的能力也好好練習一下。
才寫了咩蛋該物歸原位,週末要拿東西給舅舅,
其中一樣就是也放在馬賽皂盒裡的嬰兒乳液,
出門前我把乳液和床圍一起放在客廳,
沒多久就看到咩蛋噗噗噗地跑來,
從床圍上拿走乳液,再咚咚咚地走進主臥,放回盒子裡,
喂!不要在這時候給我物歸原位啊!

★ 這幾天開始會自己去拿AVENT水杯,一屁股坐在把拔身上喝。
(豬蛋也好自然地跨過把拔.....把拔你....)

3.咩蛋在外一條蟲,黏我黏超緊,
到陌生的地方幾乎是要一直抱著,最近連把拔抱都大哭,
上星期去健檢,由VADA抱著,慘哭到健檢中心的人員來厲聲關切。
但在家裏可不是那樣,能乖乖讓我抱著的時間大概只有半分鐘,

★ 抓著他的手不讓他跑掉就大哭抱怨。
在家他就是要到處探索撒野,有時玩一玩,
才答答答地笑著走來給妳一個大擁抱,撒嬌完還有他自己的事要忙呢!
豬蛋、咩蛋都有這樣的獨立性,這方面是蠻符合我的期待的。
不過他們兩者表現不安全感的方式不大相同,
豬蛋比較是整體的謹慎,咩蛋就是在外頭的哭哭黏皮糖。
在家裏,咩蛋是哪兒都不怕,哪兒都給我擅闖,
就算是他早就知道的廚房、浴室禁區,
還是會逮到機會就闖關,這點比豬蛋小時候油條好多,
所以顧咩蛋很耗體力啊,呼呼呼(喘)

★ 幫他買鞋一個月了,之前一套上就拼命脫掉,
踏上地就大哭,這週末終於可以在外頭走幾步了!
最近他經常自己跑到主臥裡面去拿出沙鈴玩具,
一開始是豬蛋欣喜地說:
「弟弟竟然會自己去拿沙鈴!」
後來習以為常了還是會向我報告:「咩咕又去拿沙鈴了!」
咩蛋這樣趴趴走,有時我會問:「咩咕你要去哪裡?」
當然不是期待他回答,只是表達一種關心XDD,
結果豬蛋就接話:「妳不要管他啦!那是咩咕自己想去的地方!
一方面當然是覺得好笑,小傢伙們翅膀長硬了都不想給我管,
另一方面也覺得欣慰,我一直都希望他們自立、負責,
想給予他們的那種自我負責的自由度,
從豬蛋的言語中,我知道他有點明白了!

★ 咩蛋出生後,豬蛋就更佔著iimo三輪車,
不過偶而也會說要讓咩蛋坐上去,他要幫忙推。

4.再提一下咩蛋,本月真的進化很多,
之前完全是野獸的感覺,現在開始能&會用言語溝通了。
聽到我說要「抱抱」,會自己張開雙手跑過來;
看到把拔要出門,會走到門口來揮手說「掰」!
有時肚子很餓,會一邊哭一邊夾雜「ㄋㄟㄋㄟ」,
睡不著或要被抱走時會哭著叫「MAMA」,
聽到把拔回家轉鑰匙的聲音,會在開門前叫「BA」,
就連前陣子還覺得他不可能發出的「哥哥」,現在也偶而會叫了呢
也會自己說著長篇大論的「嗲補嗲補嗲補」「晡搭晡搭」之類的外星語,
相當可愛!照理說這是最天使的時期了,
但因為咩蛋有點粗魯的關係XD,又老愛把東西塞到嘴裡,
所以盯得、忙得超級累,嗚嗚,比起來咩蛋的口腔期好久喔!
實在很擔心哪天他吞進什麼異物啊!

★ 擦完椅子,咩蛋跑來玩水,還要舔一口。

5.咩蛋大概是生來矯正我的消毒潔癖的,
總是把各樣異物塞到嘴裡,吃過的東西包羅萬象,
拜他所賜,我想消毒鍋應該不會像豬蛋時期服役那麼久了。
看官記得的話,我家浴室門口有一塊木地版受潮破損,
最近咩蛋發現新大陸似的,沒事就跑去用手指挖木屑,
坑洞越來越大不提,滿嘴木頭碎片,
我邊用手指挖,他還要邊咬我(我的食指啊!)
也不知道他吞了多少下去?
更別說還得拿吸塵器清理滿地碎屑Orz,
育兒真是有很多想像不到的粗活啊!(扶腰)
不知為何,咩蛋就是非常執著於用口腔探索世界,
除了直接把東西放進嘴裡,他還會手指沾一下東西(如筆電鍵盤)
再把手指放到嘴巴裡嘗味道,是會有什麼味道嘛(╯-_-)╯╧╧!

★ 哭泣崩潰分解圖。

5.不知道寫出來會不會又破功,
不過我自覺這個月的育兒情緒管理比上個月進步。
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我年假時剛看完
迷路媽的「放了牛,他們自己會吃草」。
順便稱讚一下,這趟高速公路,兩顆蛋都算安分,
讓我有空還能看看書呢!
(雖然回程咩蛋是因為發燒一直昏睡啦)
多稱讚、多關注、多擁抱豬蛋,
其實對他的情緒真的是有用的,無理取鬧的狀況會減少,
只是有時實在會覺得某些行為太不可愛,
才進入一種爸媽不想親近&孩子鬧脾氣的惡性循環。
4Y多的豬蛋蠻麻煩的一點就是陽奉陰違,
這是連他都有自覺的事,有次我說他不可以做某件事,
他就回答:「可是你又不會一直看著,你怎麼知道我有沒有做?」
我當然是回答說我會「抽查」、時不時去看,被我抓包就嚴懲XD!
我小時候常常覺得自己躲過、騙過嚴格的爸爸,
現在想想爸爸有時可能也只是不想理我們而已XDD!
(當孩子時以為爸媽都在管自己,其實大人很忙的啊orz...)

★ 豬蛋在刷牙,咩蛋主動跑來抱哥哥。

6.剛剛豬蛋把折疊椅翻過來,當成購物籃在玩採買,
我笑說:「是"豬"斯摳嗎?(Costco的豬蛋版)
不過以他有點數、提袋的模仿,
看來是他常跟把拔去的馬可先生。(他跟把拔去買我跟咩蛋顧車)
喜歡麵包的豬蛋尤其愛跟去馬可先生,
這週末他上車就邀功:「我選了優格起司,還有另外一種核桃起司!」
雖然有時覺得他意見很多很囉唆,但有主見、喜好這點我是欣賞的。
豬蛋跟我和EPH小時候都很不一樣,他嘰哩呱啦的,
總是想加入大人的話題,會說:
「我跟你解釋一下」「我也想和你討論」等等的,哈!
說囉唆真的很囉唆,但馬麻也覺得這世代就別再當傻傻的乖乖牌,
還是得掏出耐心、空出耳朵奉陪囉!
 
★ 豬蛋佈置園遊會在玩,我覺得很有創意,在他看電視前,
我偷偷幫他佈置電影院,請他找五隻喜歡的玩偶一起"看電影"。

7.另外覺得有趣的是,豬蛋現在明顯地崇拜把拔,
以前常說的是「我以後要像把拔一樣」「要跟把拔一起去上班」,
現在則會說「把拔手好大喔!」「把拔的力氣真大!」之類的,
想想覺得男女真的大不同,我小時候不會特別對爸爸的力氣有什麼感覺,
但豬蛋畢竟是「小男人」XD,開始會觀察到這些。
就連EPH長大了,都還會說「我爸的力氣好大,能搬好重的貨。」
(公公的體型應該是比EPH較矮較瘦的)
所以反而在男生的文章裡,常會看到
「曾幾何時爸爸寬大的肩膀變得如此瘦弱」這種句子,
我想就是因為他們從孩時就這樣看著爸爸吧!
其實EPH也蠻常兇豬蛋的啊,但把拔在他心目中就是很不同,
常常白天都會突然說:「我怎麼這麼想把拔?」
再自問自答:「因為我好愛他!」
不過最近他不知道為什麼也很在乎公平了,
講了這種話,也會不忘補充:
「我也好愛馬麻、好愛弟弟、好愛大黑熊...」
(有時一路好愛下去,婆家娘家的近親都要講一輪)
忘了某天為啥跟豬蛋聊起拍照,我就說:
「你以後再去學攝影好了!」
豬蛋想都不想,馬上說:
「拍照,我跟把拔學就好了!」
馬麻:「是喔?這麼愛把拔?」
豬蛋馬上接:「別哭,我也愛你!」(誰哭了啦XDDD)
看到我笑,豬蛋又接:「快去寫起來吧!」
(這傢伙實在太機靈了!)(已知馬麻有隨手記職業病)

★ 父子彈琴,咩蛋現在也會試著自己去推開鋼琴蓋想彈。

8.豬蛋現在日常用字幾乎都認得了,
尤其他「有邊念邊」的能力不錯,
就算不完全認得的字也"猜題"蠻準確的。
應該是這幾星期開始,我就讓他用電腦時可以自己打字搜尋,
他一開始當然是卯起來打車子的型號、幾人座,搜尋得很開心,
最近倒是會找一些日常的東西查,像是我上次說要幫他剪髮,
可能要查一下小男生的髮型,他就說「那我幫你查。」
結果查出了驚悚的東西~囧!

★ 豬蛋還問我有沒有參考影片(這...),還好這孩子沒事。
孩子學電腦是比長輩有天份得多,記得教我媽時很辛苦,
我媽動機也不足,最後電腦也還是沒學會。
豬蛋這初生之犢就很敢用,最近拿舊手機給他當相機,
(以前是給他小DC,但要一直幫他拿電池充電&傳出記憶卡頗麻煩)
他也自己就摸索到相片編輯的部份(我還沒怎麼用那功能呢)
不過為了眼睛好,目前3C還是沒給他用很多,
手機、電腦搜尋大概都只能20分鐘內。
那些以後再提,這邊要說的是,舊電腦有時會出問題,
就得我去處理,前幾天按著滑鼠喀噠喀噠處理的時候,
豬蛋就在一旁說:「馬麻,你好會用電腦!!!」
「我喜歡妳用電腦的樣子  !」

★ 為了這「搜尋時間」,豬蛋還會用電視時間換。

9.承上,這是育兒有趣的部份,你看得到他受妳的影響,
這年紀,很會用我們平常對他說話的用詞、語氣來反饋給妳,
(當然有時也是非常令人懊惱,像是學我們發脾氣、說教的時候Orz。)
不過有些東西就真的是天生的了...
也是同一天,忘了我們本來在聊什麼,豬蛋突然說:
「馬麻,我好喜歡高中女生喔,高中女生好漂亮,
就像HeJun一樣(我表姐溫柔漂亮的高中女兒)
呃,你這小色胚。
豬蛋這些喜愛的發展,有時也蠻令我困惑的,
像他會說雲門舞集班上「女生才可愛,男生不可愛。」
聽起來像是「喜歡女生」。
但看著我梳頭髮,他會說:「馬麻你頭髮好長,我也想要留長頭髮」
這種說法,又像是「喜歡當女生」
哇!這可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方向,
覺得開始注意男女大不同的4Y時期還蠻微妙的啊!

★ 豬蛋用智高積木做了拖把XD,學我平常拖地的樣子!(真傳神)

10.剛剛看到豬蛋2Y多的影片,講話臭奶呆的樣子真可愛。
本來看著看著,想說刷完牙再去抱抱他好了,
結果走到浴室就被他半小時前刷牙亂灑的水滑倒,
腳滑到撞牆,順便想起咩蛋半小時前原來就是這樣滑倒的,
於是還沒睡著的豬蛋被我叫出來罰站,
罵他的時候順便把剛入睡的咩蛋給吵醒了,
說真的育兒可氣惱可煩躁的點好多,
但我近來有在練習找出真正該解決的問題,罰他站沒兩分鐘,
我就叫他先拿布去把廁所門口徹底擦乾,洗了手就放他回去睡覺,
拖到現在快12點了還沒睡著,沒生氣我沒生氣 ,
哈其實真的沒生氣,
心胸寬大時覺得他沒睡還安分待在房間也已經很乖了!

★ 非常偶而會餵弟弟喝奶,不大專心就是了。

11.話說前幾天,豬蛋路過咩蛋,突然說:
「好臭!咩咕便便了!」
此時EPH轉身笑說:「沒有啦,是我放屁XDD!」
現在聞到臭味,咩蛋當然是頭號嫌犯,
但豬蛋這小子也挺不靠譜的,某次EPH似乎聞到臭味,
我叫豬蛋去確認,豬蛋稍微靠近就說:「好臭!」
我不疑有他,直接拖咩蛋去浴室,脫衣服時,
咩蛋超級生氣、大力反抗,平常洗便便屁屁並不會如此,
結果衣服脫完打開尿布一看....「是空的!!」
難怪咩蛋一副被誣賴的樣子。
我漸漸也察覺咩蛋那固執的部份跟我小時候很像,
咩蛋對他自認的對錯很堅持,
我也不知道怎麼明說,反正就是感覺得出來,
畢竟我小時候就是那樣,不太妥協的~囧!
雖然那天敷衍我,但豬蛋平常是會扛起聞屁股的責任,
這也是當天我沒確認的原因,其實我很少親自聞咩蛋屁股,哈哈,
經常是把咩屁股就貼上把拔的鼻子確認,
感人的是豬蛋常常帥氣救援把拔:「你不要弄把拔,我來聞就好了!」
真是對把拔非常有愛啊!!

★ 咩蛋攀爬很賣力,腳張開的角度真誇張!

12.咩蛋六顆牙維持了好一陣子,最近開始長右下4了!


13.豬蛋現在書看得多了,有時覺得他說話很像在說故事啊!
某天他在畫畫,平常他就會一邊畫畫一邊自我鼓勵,
這天他說的是:「我不知不覺已經變得超級會畫畫!」XDD

★ 最近突然在人物上加上了鼻子!
雖然有時會用得不恰當,但一些修飾的、同義卻比較困難的詞彙,
豬蛋都會嘗試使用,像早上就說了個什麼太陽「來臨」的句子XD!
有時聽他用「漸漸地」「一點一滴」「充滿」這類很文藝的用詞,
會覺得相當有趣呢,閱讀果然是語文能力的一大助力。

★ 豬蛋也很喜歡翻大人圖多的書。
相較於文青哥哥,咩蛋倒是展現了武術上的天賦XDDD!
我不是刻意要將他們兩個歸類,但咩蛋真的表現不俗啊XD,
像他從蠻小就會在不想被抱走時,採取將手舉高脫逃懷抱的招式;
另外在包尿布、刷牙時的反抗,最近也進步到使用「剪刀腳」,
就是兩腳交叉地用力架開目標(可能是你的手),非常帥啊!
不過也超級耗體力的,
每次和EPH合作幫他睡前刷牙、換尿布、套上防踢被,
結束後都覺得有點喘、有點脫力XD,
比起來豬蛋以前穿衣、刷牙、包尿布實在太安分了!
雖然年紀不同,但2Y多時的豬蛋去照心臟超音波時,乖巧又認命;
前陣子滿1Y的咩蛋去複診超音波,竟然反抗到要三個大人壓制XDD,
結束時我拼命跟幫忙壓制的護理師道謝。
這樣霸氣的咩蛋,一歲前幾乎沒有跟他共讀的可能,
最近他開始有點文明的模樣,某天豬蛋去上雲門舞集,
我試著拿書跟他一起翻,哇!竟然願意聽我講個三四頁,
孩子的進化真是奇妙!
(但我有點懷疑咩蛋會不會和現在的豬蛋一樣喜歡跳舞、音樂課呢?)

★ 咩蛋在旁邊啃咬,亂丟我正在摺的衣服,豬蛋臨危不亂在閱讀。

14.豬蛋的性格應該蠻像把拔,
對同理他人的情感,並不是那麼靈敏。
但就像把拔結了婚以後進步不少,
豬蛋脫離了獨生子,有手足陪伴之後,
體貼這部份我覺得是大有進步。
(當然爸媽做好心理準備,得用種種衝突換來啊XD)
雖然男孩不像小姊姊們那樣,會用充滿母性的愛去照顧手足,
但觀察豬蛋會發現,他會「覺得自己有那個能力」而出現照顧弟弟的行為。
像是幫弟弟戴圍兜(硬漢咩撐得住哥哥把毛巾圍兜小圓洞塞進頭裡XD)
幫弟弟撿東西,收拾房間時通常也沒有太計較是弟弟弄亂的。
(爸媽的態度也要調整,比如說弟弟弄亂的部份多給豬蛋收拾時間、
用請他幫忙的方式、或弟弟的部份由爸媽來收)
之前提過咩蛋跌倒豬蛋就忙著卸責,
反省過後覺得是我在咩蛋受傷時就立刻定罪造成的。
後來咩蛋跌倒時,如果不嚴重,我傾向不找原因,
直接請豬蛋去扶弟弟起來&安慰弟弟,
讓他知道這時幫助、關心弟弟才是重要的。
有時候豬蛋還是玩自己的不想被咩蛋打擾,
但現在也經常會有要求「讓咩蛋跟我玩就好啦!」
「我想要弟弟陪我一起玩!」
更妙的是,有時會說「我去顧弟弟了!」
真的有身為哥哥的自覺了呢!
最可愛的是,前幾天他在玩樂高,我叫他先去作某件事,
我會在旁邊不讓咩蛋破壞他的樂高,豬蛋就說:
那你要注意他,不要讓他玩小東西喔!
平常我們怕咩蛋吃到樂高零件,會請豬蛋注意小東西,
(一般樂高真的超小的啊,我們家沒買得寶系列)
豬蛋竟然反過來叮嚀我,噗,是很細心的哥哥啊!

★ 豬蛋在玩「準備出遊」,真的和我們平常出遊一樣弄了大包小包!
看他拿Mesasilla的座墊綁大黑熊當背包,本來是綁橫的,我教他綁成側邊比較像背包。
結果午餐煮一煮,出來就看到咩蛋變這樣......

★ 你被哥哥玩弄了啦,小烏龜!
 
★ 豬蛋玩弄咩蛋再一發,豬蛋幫忙卸下衣服後,把衣架掛在咩蛋身上,
說:「這是發條,咩蛋如果到危險的地方,我轉發條他就會離開。」

15.看圖說話時間:

★ FACO積木蓋的四種房子。


★ 煮飯時間,咩蛋自己在嬰兒床,
因為玩具、身穿的褲子常會被他一一丟出去抗議,
有時就只剩床墊可以玩(會躲在床墊下)

★ 偶而也會角色互換,豬蛋跑去煩弟弟,咩蛋做自己的事時跑去緊抱他。

★ 咩蛋聽得懂的指令之一「轉圈圈」,
轉完會像喝醉老頭,搖搖晃晃走幾步後趴地。

★ 豬蛋可以專注玩樂高(改車)蠻久的!

★ 咩蛋會央求要爬上椅子彈琴(還會抬腳企圖用腳彈==)

★ 豬蛋有天自己在玩「考試遊戲」。
我問:「你去哪學到考試的啊?」
豬蛋:「哆啦A夢有啊,大雄他們有考卷。」
(可是大雄都考零分,你的都100分以上耶)
自己出題、自己劃線、自己打分數(我小時候是也會自己模仿改作業啦)
覺得很好笑的是,馬麻我一直在考慮體制外的學習,
(時間還沒到,只是想想階段)
但豬蛋自己卻常對體制內的東西感興趣XDDD!

★ 咩蛋好一陣子坐餐椅超不安份,我想起豬蛋小時候會給他一組餐具練習,
給他之後有點效果,看他有模有樣地自己在吃飯。


★ 最近經常就是我餵的那份放我們的桌子,自己給他一組空碗,
吃幾口正餐就放一點水果給咩蛋當手指食物吃。
(坐沒多久還是會爬起來,還用腳踢碗,真是小流氓)

★ 現在固定時間會讓豬蛋自己把房間的東西都搬出來,
讓掃地機器人在他房間掃,掃完由豬蛋自己噴木酢液擦地。
豬蛋整套搬出來客廳後,很三八地直接佈置成睡覺的樣子,咩蛋也在一旁攪和。

★ 咩蛋比豬蛋野性很多,所以給他自己啃水果的時間也提早不少,
在餐椅用流氓姿勢吃得到處都是,看芭樂整盤放在桌上,
也自己動手去拿,一個不夠,還左右開弓。

★ 跟把拔玩「拿去」「給你」「謝謝」,咩蛋好像有點會說謝謝呢!
聒噪的豬蛋其實小時候非常沉默,咩蛋模仿說話的速度好像比較快呢!

★ 公婆出國幫孫子們買回一人一支手錶,
豬蛋開心地戴了好幾天,還放在床旁邊聽著滴答聲睡覺呢!
另外一提,咩蛋的手腕還比豬蛋粗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